close

  Charles是我的高中同學,這位朋友有點愛趕流行。

十幾年前理工科很流行去花旗國唸電子,當年我利用實習完等當兵的閒空,去美西玩了一趟,Charles已經學人家在矽谷當起電腦工程師,開著acura跑車帶我在三藩市小繞了一下。

沒多久的光景,又流行起西進神州,這位Charles又學人家落腳深圳當起台商了。


幾天前一早接到Charles的簡訊,說喉嚨痛了幾天,吃了三天西藥、連抗生素都用上了,一直沒有改善,晚上也睡不好,照了鏡子,發現右邊還破了一個「噁心的」洞,問我要怎麼辦?

下面是Charles傳來的圖片

   投影片1.JPG    


我心想沒記錯的話他的鼻子不太好,一早起來會打噴嚏、流鼻水,是典型的寒性體質,這種人得到喉嚨痛再吃寒涼的西藥當然沒效; 不過這位仁兄一向「愛西嫌中」,我也不便說太多,

就只簡單回了他「不可吃冰、早點睡、吃西藥很難好」。

他又問「病怎麼來的」

我答「寒證、腎虛、加上感冒」。


沒想到半小時後又來了簡訊,大概真的難受了,說去藥房配了中藥,簡訊如下

「我剛去買了梔子金花丸,清熱瀉火,成分梔子黃連黃柏大黃金銀花知母天花粉」,

我看不得了,清一色苦寒藥,和我的診斷是完全相反的用藥; 沒辦法,廣東地區應該是溫病派當道吧?

人已經是少陰寒證了,這些藥再吃下去,不知道會出什麼亂子? 我馬上打了他的手機,問清楚詳細的狀況。

不出我所料,問起來「舌苔白、小便清、大便軟,白天沒精神、晚上睡不好」,是典型的「少陰病」; 

一般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,認為夏天天氣熱,喉嚨痛一定是上火;

殊不知因為天氣熱,大家拼命吹冷氣、吃冰品、喝冷飲; 在在是在製造「寒邪」的環境。

加上這位身為「台商會幹部」的Charles最近幫「雲林縣蘇治芬縣長的台灣農產品展售」捧場,吃了不少西瓜、哈密瓜的寒性水果,「少陰病」是錯不了的; 

於是給了「麻黃附子細辛湯」的處方。


下午又了來簡訊,說買不到; 看來這廣東真不是經方的地盤。

晚上再度來了簡訊,說還是買不到,藥房老闆要說要自己配好回去用煮的; 

我心想,自己配是更好的,可以根據需要給予加減;

我於是給了處方「炮附子、細辛、麻黃、桔梗、半夏、甘草」。

藥房老闆大概很少用這些中藥裏極熱的藥,問細辛怎麼用這麼多、提醒附子要久煮以去毒性。

其實我的中醫老師用細辛都是2錢起跳、炮附子毒性很低,根本不需擔心; 倒是生附子要很小心,小弟深深體會過它的威力啊!


隔天的一早,來簡訊回報了。

說喝完沒多久喉嚨就不痛了,晚上也好睡些; 

我囑他要乘勝追擊,再喝他個二帖; 

接下來回報的狀況一直在改善,下面的圖的是喝了三帖後的情況,

投影片2.JPG    

雖然看起來還是紅紅的,但右邊的白色潰瘍已明顯在收口癒合了; 

經過這次,我這位「愛西嫌中」的朋友,開始對中醫有點信心了; 

更重要的是「誰說夏天喉嚨痛一定是上火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